Linux安装Go语言
lookupman Lv2

本章介绍在linux下安装go语言,以及一些环境变量的配置,本文的运行环境为ubuntu系统

说明

在ubuntu中,可以直接使用apt-get命令来安装golang,但是由于apt源中的golang通常不是最新的,所以本章使用下载的二进制包进行安装golang。

获取golang

进入Golang官网,点击Download Go,进入下载界面,选择Linux版本tar.gz文件,右键选择复制链接地址。

进入ubuntu的bash界面,输入命令,下载文件

1
wget https://golang.org/dl/go1.15.5.linux-amd64.tar.gz

第二步解压缩包

1
tar -zxvf go1.15.5.linux-amd64.tar.gz

设置环境变量

对于解压后的压缩包,设置相应的环境变量之后即可运行Golang,环境变量设置如下.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#进入根目录
> cd ~/

#编辑.bashrc文件
> sudo vim .bashrc
#在文件最下面,设置Golang相关环境变量
export GOPROXY=https://goproxy.cn,direct
export GO111MODULE=on
export GOROOT= "解压压缩包路径"
export GOPATH= "自定义路径,用于保存一些第三方包"
PATH=$GOROOT/bin:$GOPATH/bin:$PATH

#保存.bashrc文件,执行如下命令即可
source ./bashrc

#测试是否配置成功
> go version
go version go1.15.5 linux/amd64

环境变量的描述

  • GOPROXY:由于国内的网络访问外网较慢,所以在下载第三方包,会出现超时的情况,所以国内大佬们搭建了库的镜像,该配置就是为了配置代理。
  • GO111MODULE:启用go module,go module是在go1.11版本加入的,一种包管理的工具
  • GOROOT:这个就不解释了
  • GOPATH:第三方包下载保存的路径,包括了go module管理包的路径

解决一些小问题

在需要使用sudo命令进行编译运行golang时,已设置的环境变量会被置为默认,比如gopath路径被改变,程序所需要依赖的包在编译时就需要重新下载。可以通过如下配置进行设置,在sudo的情况下环境变量不被清空。

1
2
3
4
5
6
7
#进入如下文件
> sudo visudo /etc/sudoers

#添加如下命令即可
Defaults !env_reset
#同时需要注释掉
Defaults secure_path="****"

参考文章:

  • 本文标题:Linux安装Go语言
  • 本文作者:lookupman
  • 创建时间:2020-11-14 16:16:40
  • 本文链接:https://lookupman.cn/2020/11/14/Linux安装Go语言/
  • 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BY-NC-SA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